×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1  点击数:  


中心架构:

主任:尹韵公

执行主任:方提

秘书长:单文盛


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于2019年2月19日经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4月3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国内高校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专门研究机构,也是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的重点推进项目。该中心成立以来受到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学术界与业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公众号、人民网、光明网、网络传播杂志公众号和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新浪、搜狐、网易等媒体都予以报道。

该中心由国内知名传播学者尹韵公教授任中心主任,现有研究人员15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5名,拥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14名。另聘请了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教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沙垚副研究员,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甘肃玉门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张浦,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舆情中心主任胡江春,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心执行总编辑周艺,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媒体研究部主任刘先根、新媒体中心拓展部主任彭培成为该中心特约研究员。

该中心以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为主要发展目标,围绕国家和湖南省社会发展战略要求,为基层政府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地智力支持与先导性服务。并以培养具有“文化底蕴、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为目标,紧密结合新时代新闻传播专业人才的需求,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高级人才培养作为研究中心研究职能的延伸。中心目前设立三个研究方向:一是媒体融合发展与县级融媒体的发展现状研究;二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基层政府治理研究,涉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基层政权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安全、思想舆论引导、基层社会治理的研究;三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现路径研究。

该研究中心将产学研紧密结合,实现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研究中心开展合作与交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该研究中心与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等媒体,以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加强区域项目的开发,实现人才双向交流与联合培养;强化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建立以研究中心为依托的科研互动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目前,该研究中心已与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共同建立了国内首家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强化高校与媒体的横向联合,构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体系、内容体系、人才体系。

该中心成员共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0项, 已出版“传播研究丛书” “新闻与传播研究新视野丛书”等多套丛书,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光明日报(理论版)》《新闻记者》等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

该中心是湖南省委宣传部确定的湖南省县级融媒体人才培训基地,中心主任尹韵公教授被聘为湖南省县级融媒体建设专办顾问。该中心已成功举办多期“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媒体人才培养”研修班,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培养,助推各县市建设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上一篇:内参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篇:文化传播研究所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