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出版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3-01  点击数:  


所长:易图强

电话:   0731-88872419


出版科学研究所于20066月挂牌成立,首任所长是龚维忠,现任所长是易图强。成员主要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系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还酌情聘任出版业界和外校的专家学者。

目前成员有易图强、周国清、尹飞舟、陈宏平、王海刚、叶翠、田赞明、黄林、刘苏华、李阳、廖小刚、李文邦。其中,周国清是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陈宏平是湖南省新闻出版行业业务领军人才;尹飞舟曾任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曾参与策划《大中华文库》与《湖湘文库》等重大出版工程,担任《大中华文库》工委会副主任、副主编;黄林是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出版科学研究所目前形成了四个主要的研究方向:一是畅销书与选题策划(易图强为带头人),二是编辑理论与编辑家(周国清为领头人),三是书业广告史与书刊出版史(以王海刚为带头人),四是中国出版“走出去”与出版国际化(以尹飞舟为领头人)。数字出版与全民阅读是重点拓展的新的研究领域。

截止到20195月,出版科学研究所已完成和承担省级、部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共24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传播政治经济学视野下新中国畅销书史研究”(易图强主持)、“编辑学范畴论”(周国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清代书业广告研究”(王海刚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课题“中国出版沿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布局与对策研究”(尹飞舟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AI驱动下的出版业知识服务发展路径研究(叶翠主持)、高校出版社数字化发展模式研究”(廖小刚主持)、湖南省级课题“现代图书出版诚信研究”(陈宏平主持)等。

出版科学研究所已出版编辑出版学著作16部,包括《选题策划导论》《畅销书与思想解放论稿》《出版学概论》《出版经营管窥》《编辑主体论》《编辑学导论》《文学编辑家秦兆阳研究》《出版传播与农村先进文化建设》明代书业广告研究》《晚清新政时期图书出版业研究》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出版史研究》《青年毛泽东编辑实践与编辑思想研究》《以人为本的出版企业激励机制研究》等。

出版科学研究所迄今发表的编辑出版学方面的论文约302篇,包括《选题论证与选题决策中的几个辩证关系》《数字出版物与传统出版物选题策划比较研究》《畅销书内涵与外延新论——兼谈新中国畅销书出版传播的特色》《新中国畅销书与时代变迁关系评析》《国内全民阅读研究的量化分析与研究建言》《喜马拉雅FM场景构建的路径与启示》《多维变革语境下编辑主体的趋向及其适应性》《论编辑主体的创造性及其表现特征编辑客体论要》《编辑规律新探》《论编辑活动的导向本质》《论编辑理想与理想编辑——基于新时期编辑人才素养的思考智能化时代我们如何阅读?》《试论构建支持我国出版集团良性运行的市场整合机制》《出版管理的伦理性原则》《略论图书出版质量的保障措施》《明代图书广告艺术管窥——以余象斗为例的考察》《清代图书广告与促销术》《宋代出版管理述略》《中美全民阅读比较研究》《数字环境下馆社知识服务融合的动因、问题及对策探究》《我国数字出版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研究》,等等。

                              

(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上一篇:文化传播研究所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