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新湖南】借力融媒体,催生五四精神传播新动能 - 新湖南-湖南日报手机版
发布时间:2019-05-0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借力融媒体,有效传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推进五四精神在新时代青年中入脑入心入行的基础,也是引导广大湖湘青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必要路径。

    ——以用户需求定位传播起点,聚焦青年关切,建构五四精神传播新逻辑。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是属于中国青年的文化图腾。

    借力融媒体传播五四精神,首先应聚焦当代青年关切,以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媒介、内容产品为传播载体,开掘和搭载“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新时代内涵,保障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的现实生活、媒介使用习惯的贴近度;应以网络化的社会关系“栖居地”为场域,通过社会信息的大规模协同化分享实现“青年责任、青年担当、青年使命”的高效传播,保障五四精神传播的有效度;应以互动为基本传播形式,开放用户生产内容权限,以释放湖湘青年的创造力,及时回应湖湘青年心声,让青年群体在互动和参与中深切体会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广大湖湘青年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以移动平台为传播支点,引领青年思想,建构五四精神传播新场域。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促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进而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立足当下,各类媒体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推进当代青年积极传承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不断焕发新时代光芒。各级融媒体在追求区域内全媒体传播、受众全覆盖的同时,应把握青年网民心理特质,创新传播策略,实现以五四精神引领青年思想。

    一是将五四精神相关内容搭载于大流量移动资讯、社交平台、移动终端,即青年注意力资源聚集的中心,以供便利获取,并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二是尊重青年在移动传播场景中的阅读喜好,通过图片、短视频、H5、小游戏等丰富多彩、生动形象地诠释五四精神。三是以移动平台为优先传播渠道,依照移动传播规律构建产品运营及效果评估体系,增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和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以信息技术打造传播亮点,强化青年担当,建构五四精神传播新方式。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面对五四精神传播的新时代语境,湖南各级融媒体应通过技术创新与思维变革,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打造五四精神传播亮点,促进五四精神精准传播,强化青年担当。

    一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湖湘青年在新闻资讯、社交、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应用平台上的行为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精准把握青年群体对不同平台的喜好程度,科学谋划传播策略;通过对湖湘青年群体在传播五四精神的媒介产品中停留时长,以及点赞、分享、评论等的记录和分析,了解产品传播效果,为传播策略的精细化实施提供依据。二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中的传感器技术。在内容采集环节,获取传统媒体时代难以采集的传播五四精神的原始素材;在内容生产环节,借助人机协作方式,高质、大量生产传播五四精神的佳作;在内容分发环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中VR、AR等呈现技术,还原五四运动历史情境,提升湖湘青年对五四精神的感观体验。

    立足新时代,加强对五四精神的研究、阐释和传播,对激励广大湖湘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意义重大。在借力融媒体催生五四精神传播新动能的进程中,应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使主流价值观与新时代媒体传播形态有机融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烛照新时代青年奋进征程。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师大网】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李坚一行来校考察 下一篇:【 新湖南】把握媒体融合发展机遇 实现“中国V谷”美好愿景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