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 新湖南】把握媒体融合发展机遇 实现“中国V谷”美好愿景
发布时间:2019-05-0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对标中关村,高起点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努力打造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截至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已吸引260多家企业注册落地,2018年贡献产值超过400亿元,跻身全国首批五个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行列,成为蕴含着蓬勃生机和无限潜力的湖南经济新增长点。

步入媒体融合大潮方兴未艾的新时代,如何把握融合发展重大机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产业裂变效应,已成为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打造成“中国V谷”这一美好愿景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我们应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引领长沙乃至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添砖加瓦。

——坚持融会贯通,建设覆盖全产业链条的专业化园区。

要确立园区“广而全”、园区内企业“专而精”的发展思路,围绕数字视频、创意设计、文化金融、版权交易等核心业务板块来融通资源,建立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保障于一体的专业化高端园区,为客商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使其获得最佳投资收益。

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提前规划布局、着力补足短板,实现视频文创产业链条的全覆盖。鼓励入园企业努力实现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在同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行业内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实施项目引领,打破壁垒,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是数字信息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的聚集区,现有条件下,单个企业在投资规模、设备、技术储备、资金等方面难以做到全方位领先,在承接大型项目时难免受到制约,因此应改变传统的单个企业独立承担项目的思路,鼓励参考高校项目制模式,支持多家企业共同申请、承接和实施项目。

要打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壁垒,创新合作方式。既可以采取某个企业主导、其他企业共同参与的企业合作模式,也应加强园区与省内高校,特别是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还可采用某个主持人负责、其他企业抽调人员共同参与的项目负责制模式。不管哪种方式,其主要目的都是打破壁垒藩篱,实现园区内各类资源的最优化整合与最大化利用,实现创意火花的充分碰撞,促进创新源泉的全面涌动。

——坚持以人为本,构筑多层次融媒体人才支撑体系。

视频文创产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并不是投资越多就越占有优势,而是谁更有创意谁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没有人才聚集,产业发展就无从谈起。

在人才延揽方面,要充分整合省市区人才引进政策,关注人才工作生活需求,实现城中有园、园中有城、产城融合、宜业宜居,以增强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真正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下。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深入了解国际视频文创产业前沿动态,瞄准视频文创市场需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方案;依托省内高校在信息技术、新闻传播、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一大批高端专业技能人才;强化校企合作,探索成立马栏山视频文创学院,建设一支专兼结合、校企协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园区从业人员量身订制视频文创全产业链课程,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优化服务保障,营造更有利于企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在体制机制、管理运行、资本运作等园区服务领域,要加快推进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一个通知、六项配套”的落实,把省市区对园区的支持化为切实可行的举措和不打折扣的行动,防止政府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空转。

应进一步简化“精明增长”“智慧园区”“空中连廊”和“国际社区”等专项规划的审批程序,争取早日实现“一站式审批”或者“审批不出园区”;构建全网络化审批系统、服务体系、办公体系,提高审批效率和工作效率,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减少人力资源消耗;加快构建行业资源信息系统,加强对入园企业的精准引导,帮助企业克服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探索设立视频文化发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孵化入园企业的优质文创项目,增强园区内生性产业发展动能,获取可持续的动态收益,摆脱传统园区以租金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经营模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新湖南】借力融媒体,催生五四精神传播新动能 - 新湖南-湖南日报手机版 下一篇:【人民日报】全国高校首家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在湖南师大成立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