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发展 > 正文
【人民日报】全国高校首家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在湖南师大成立
发布时间:2019-04-05  点击数: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周和平 通讯员 李佳艳 马思奇)今日上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研讨会暨“湖南师范大学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成立,这是全国高校系统设立的首家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机构。

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吴文海、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为“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揭牌,并为中心特约专家颁发特约研究员聘书。湖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杨合林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宣读成立“湖南师范大学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的决定。研讨会和成立仪式由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教授主持。

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吴文海出席研讨会和成立仪式,并代表省委宣传部卿立新副部长对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共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学术与教育大计,对于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进一步明确共建方向、突出共建主题、推动共建创新、增强共建动力以及湖南新闻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结合部校共建工作,他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我省要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县域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一盘棋”;二是要把培养和造就适应全媒体时代的高素质融媒体人才作为高校新闻学院肩负的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三是要切实加强县级融媒体建设的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教授从发展历史、学科结构、教育资源、科研水平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概况,并重点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实力位居省内第一、全国一流,是湖南省内唯一的一家拥有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长期以来,湖南师范大学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新闻出版广电战线的业务骨干和领军人才,为湖南省的传媒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廖志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重要讲话的精神,阐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他表示,在争创“双一流”的关键时期,湖南师范大学将对新闻传播学科进行重点培育。

“湖南师范大学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研讨会。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沙垚副研究员代表学界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相关理论问题作了主题发言;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浙江省记协副主席、高级编辑王晓伟和甘肃玉门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总编辑张浦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典型单位,代表业界向会议介绍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各自经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舆情中心主任胡江春,长沙晚报新媒体中心执行总编辑周艺等代表本省媒体也作了发言;参会者就六位发言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此次会议负责人介绍,本次研讨会是湖南师范大学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研讨会以促进与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目的,旨在为业界与学界对话交流搭建一个平台,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并为促进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新闻传播学科特色与品牌、形成新的学术增长点创造条件。

今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在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央厨房挂牌。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表示,媒体融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已成为巩固思想共识、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长沙晚报报业集团立足自身优势,强化技术服务,媒体融合传播指数位居同类媒体前列,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生动样本。湖南师范大学与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共同建立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将为媒体融合提供更多创新经验和智力支持。 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鹏飞表示,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将发挥已有的平台、人才、渠道等优势,强化媒体与高校的横向联合,构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体系、内容体系、人才体系,瞄准微电影、微公益视频等做活原创内容,推出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湖南师范大学的各方面合作,切实建好实践基地。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4125180/rmh4125180?from=timeline

上一篇:【 新湖南】把握媒体融合发展机遇 实现“中国V谷”美好愿景 下一篇:【湖南日报】湖南师大成立“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9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389 | 传真:0731-88872389

电子邮件:xw@hunnu.edu.cn   网址:http://xwxy.hunnu.edu.cn